■霍震霆接受記者採訪。新快報特派記者 孫毅/攝
  ■新快報特派記者 黃瓊 鄭銳
  “長遠來說,以後發展最快的就是南沙。”昨日,全國政協委員、中國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接受新快報記者專訪,談及粵港澳自貿區的成立,以及南沙的未來發展,非常自信地向記者如是說。作為早期便入主南沙的香港商團,霍氏家族對南沙可謂感情深厚,在與記者對話的兩個多小時里,霍震霆言必稱南沙,其稱南沙已進入後期規劃階段,不希望都建成高樓大廈,希望建成融匯穗港、生活高端便利的國際休閑區,“希望成為粵港澳一個新的標誌區域。”
  ●談粵港澳發展
  發展最快就是南沙這個區域
  新快報:此前有消息稱,上海自貿區的開放對香港經濟影響較大,您怎麼看?
  霍震霆:現在經濟自由化和全球一體化的時代。不管是香港還是上海,大家都可以發展,香港也應該看到上海重要性,上海可以通過香港面對全世界。之前有很多上海游客到香港購物,有人擔心上海自貿區成立以後,會影響到香港購物的自由行,其實很簡單,香港購物的吸引力不僅僅是價格因素,還有很多別的因素。
  新快報:您怎麼看將來粵港澳自貿區之下的三地經濟發展?
  霍震霆:我覺得現在內地交通很方便,比如現在去廣州方便多了,南沙的交通也越來越方便。長遠來說,發展得最快就是這個區域。
  如果我們能把香港最好的一批中產,比如律師、醫生吸引到內地發展的話,就不會有很多內地人去香港看病了。不過現在需要考慮的事情也很多,比如是否有便利的交通,生活配套怎樣。
  ●談南沙
  希望它真正可以變成國際城市
  新快報:南沙作為粵港澳自貿區的重要組成部分,您有什麼建議?
  霍震霆:中國真的發展很快,但接下來要怎麼開放,要好好總結。我們有二三十年基礎,已經不是單一經濟,有很多科技、媒體、電子、創意等,很多新的東西,可以來分享。以前覺得出國很了不起,現在中國發展好了,也有人回國住。所以我覺得,最重要是要搞好交通。
  另外,不知道政府會不會贊同我的觀點,最好不要都建成高樓大廈,要保留自然景觀。如果上海沒有外灘會變成什麼樣?地產商能拆了外灘建高樓嗎?前面幾十年,政府賣地太多了,很多時候依靠的是土地經濟,但我覺得南沙不能都是高樓大廈。
  新快報:對南沙的投資項目有什麼規劃?
  霍震霆:現在很多年輕人買不起房,但又有不少人在南沙買房不住,為了投資,都空著。我希望能創造一個很好的居住環境,我不希望香港人買來只是度假,希望他們能留下來。項目進入開發以後,我們第一個建的就是海港,然後有游艇會、有高爾夫,希望能把一些有創意有生活態度的人,不論是內地的還是香港的,甚至國外的,都聚集起來,大家有共同的DNA,讓它真正可以變成國際城市,有多元化的生活環境。
  ●談投資
  內地投資還是最有條件
  新快報:此前有富商在內地拋售資產,您怎麼看?
  霍震霆:別人的事我不清楚,我只能說我自己。1997年香港回歸的時候,也有不少人擔心,內地還不成熟,出現過比較大規模的撤資、移民潮,但結果怎麼樣?當年匯豐全球最大銀行,現在賠錢很多。真正參與改革開放的就知道,內地投資還是最有條件。我覺得我要是再年輕點就好了,我們從最開始就參與改革開放,一步步看著到現在,機會越來越多,到現在發展機會更大、更好。
  新快報:那你們會繼續在南沙投資嗎?
  霍震霆:家父對國家(不用多說),本來就不是為了賺錢的投資。他向來是講話不多,說不要講,要做起來,最重要是要做好帶頭作用。十幾年前,差不多是虧本搞的,植樹造林,搞基礎建設,都花了很長的時間。現在開始慢慢要做基礎配套,慢慢規劃搭建起來了。
  ●談體育
  群眾體育沒有跟上,要投入更多
  新快報:昨日國足參加亞洲杯外圍賽,完敗出線,您怎麼看?
  霍震霆:輸了嗎?那我覺得廣東應該改變,以前最好的足球員都是廣東的,很多老球員我都還記得……我很關註的,中國很多體育項目都拿到很好的成績。1958年我們第一次拿到金牌,當時很轟動,2008年北京奧運會金牌數量是世界第一,但從比例來說,和十億人口比起來,這比例算起來不高。我覺得金牌雖然拿得很多,但其實群眾體育沒有跟上,以後還要投入更多。
  新快報:對足球發展您有什麼建議?
  霍震霆:足球是個很好的課題。以前很多小足球,(霍)啟山就是香港小足球協會的會長,他基本功很好的。現在他常常說自己不夠水平的,要找人學學。我覺得要多點場地,給多一點的人踢球。不過,足球也不是踢得多就好,也要天分,別總想著比賽啊,要贏的。
  ●談兒子
  用“富二代”的說法有時不公平
  新快報:您的兒子霍啟山也成為了本屆廣州市政協委員,您對他的表現滿意嗎?
  霍震霆:年輕人很不錯。他之前參加政協會議,跟前輩們學習,很多收穫。昨天我打電話給他,他在香港參加一個小組,香港最好的資源都在海傍,但現在有些破壞了,他們就調研了給政府一個建議。
  新快報:霍啟山在政協的表現比較低調,是因為富二代的原因嗎?
  霍震霆:有時我覺得不好用富二代的說法。年輕人很不錯的,唯一就是家庭條件好一點,給他多點機會,可以出國留學啊,可以跟我多出去看看,這些都不錯。現在回來,他也很有想法,有對國家的觀念,而不是想著賺多少錢,這很重要。很多時候對他們並不公平,成龍之前講一句話就被那麼多人追。
  新快報:郭晶晶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運動員,去年採訪您的時候,她剛剛嫁去香港,如今過了一年,她狀態怎麼樣?
  霍震霆:她很好啊,剛過去的時候就努力學習英語和粵語,現在已經說得很好了,有時候我用普通話跟她說話,她都用粵語回答我(笑)。
  新快報:家裡增添了小孫子,媽媽拿了那麼多奧運冠軍,有沒有希望他將來也從事體育工作?
  霍震霆:(哈哈哈)他還那麼小,現在還不知道。不過,他倒是很活潑的,舞來舞去,很有勁的……如果將來有機會的話也可以,畢竟我們是搞體育的,媽媽還是真正拿過金牌的。
  “不知道政府會不會贊同我的觀點,南沙最好不要都建成高樓大廈,要保留自然景觀。如果上海沒有外灘會變成什麼樣?地產商能拆了外灘建高樓嗎?前面幾十年,政府賣地太多了,很多時候依靠的是土地經濟。”
  ——霍震霆  (原標題:不希望南沙都建高樓大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h22ghvz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