鑰匙帶了沒? 鑰匙帶了沒? 數年來,每天早上我總習慣在女兒出門上學時,追上一句:「鑰匙帶了沒?」 女兒偶爾也會不耐煩地說:「苗栗旅遊怎麼每天都重複同一句話?」 有一次因為出差,清早便摸黑出了門,當晚九點多回到家時,赫然發現女兒背著書包坐在樓梯口。問她為什麼澎湖民宿不進門,她眼眶一紅,無限委屈地說:「我忘了帶鑰匙。」 有天晚上她膩在我身邊說:「媽媽,今天早上您忘了一句話。」「什麼話?」 「酒店打工鑰匙帶了沒?」 「不是覺很煩嗎?」 「以前是有一點啦!不過自從上次被鎖在門外後,我覺得您的叮嚀很管用。尤其,最近同學安安的媽媽酒店經紀去世,更讓我覺得能天天聽到媽媽的聲音,很幸福。」 安安是個寄宿生,她媽媽每晚定時打電話到宿舍查勤,安安常抱怨媽媽囉嗦。沒想到關鍵字行銷媽媽在一場車禍中傷重不治,從此九點半的電話成了絕響。 有一陣子,每到晚上九點半,安安都會在電話旁踱步,期待媽媽的電話再響起。 信用卡代償講完這件事,女兒突然緊貼著我說:「媽媽,您一定要記得天天叫我帶鑰匙喔!」 現代父母都太在乎孩子的感覺,不但事必躬親,還竭盡所燒烤能地滿足孩子的需求。 「匱乏」兩字對這一代的孩子而言,似乎已是較難領會的感覺,他們習慣當一個消費者,常常抱怨「我所沒有的」,酒店經紀而不會感念「我所擁有的」。 我突然領悟到,偶爾也要讓孩子有所匱乏;相信他們在匱乏中,將學會珍惜周遭垂手可得、卻又輕易被忽視的烤肉東西。 後記:【重複】也是一種幸福,尤其是當你還能聽到父母親那關心叮嚀的話語時,請珍惜那段能夠『重複的幸福』,畢竟幸福不會永裝潢遠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h22ghvz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